旅行,摄影,在生活中走走停停。

再见,2015!



  日子都是一样的,昨天,今天,与明天。日子又是不一样的,从日历上的年份加1开始,一切都好像变的不一样起来,也许是辞旧迎新的习惯,才使这样的日子富有意义起来,像一个结点,也像一个始点。

  这样的时间节点又来到,无声无息,却也热热闹闹。也是在告诉人们,结束的是时候该回顾了,即将开始的是时候该计划了。记忆没有那么的牢靠,时间就跟流水一样,容易把曾经以为很深的痕迹给冲平冲淡。时间也不会有方向,没有航标,就容易随波逐流。所以回顾与计划,才显得这么的重要,在我们开始有时间节点观念的那些年开始。

   2015年对我来说,是很重要的一年,因为这一年,我毕业了。从佛山到汕头,从汕头到深圳,从学生到职场人,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一切。

  • 太长的实习

   十个半月的实习,所谓的卓越工程师班的实习年,真是好长好长,长到我每天下班去附近公园晃荡的时候,都觉得这日子似乎就这么一直下去了,然后我就会在这里老去,看着新的年轻人在晃荡...

   2015整整的上半年都在实习,主要做的是第二个项目和毕设的各种事情,第二项目就是把一个小系统从VB转到C#,学着去看别人混乱VB代码,然后再学前端,把界面弄的差不多了,最后功能实现了一半就交接给别人了。毕设也弄了好久,论文改了无数次,大学最无愧于心的大概就是这毕设了,从自己敲代码完成,画完各种E-R图,用例图等等,码完一万多字,翻阅了很多篇参考文献。最后发现自己也只是完成了一项任务而已。 不过总算也是顺利的完成了毕设与答辩,顺利毕业。

    决定离开实习的地方,一直觉得是我2015年做的最正确的选择,未来这么长,不能因为一时的安逸与利益而勉强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。实习给我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就是思考未来的方向,在学校里永远想象不到自己想做什么,能做什么,而这实习的时间,倒是给了我摸索的欲望,尚未找到喜欢做什么之前,能够坚定的先排除不喜欢做的事情。

   很感谢企业的导师,她修炼了我的耐心,还有英语,还有她的认真的工作态度及细节,马来西亚人,嗯,确实比较西化。还有宿舍姐姐,待我很好。还有部门经理,总监等等,从他们身上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。有些人,遇上了是缘分,也是运气。

  • 终将到来的毕业季

   我没想过毕业来得这么快,在实习结束返校的时候,才真的意识到今年的凤凰花是我们而开了,而今年的6月,是我们的离别季了。总觉得,似乎昨日才懵懵懂懂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这,然后就到了离开的时候了。这四年,也就这样过去。

   大学四年确是美好的,无忧无虑,想做什么做什么。我不能说这四年我都是无悔无憾的,也许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可能会换个专业,只是过完四年才发现,读了什么专业对于想学什么想做什么并没有太大的影响,特别是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,真正影响的是自己到底对什么感兴趣,想在哪块领域深究。而这点,涉猎面广很重要,能一开始确定方向的人,真的是少数。能确定方向后坚持走下去的,更是少数。干扰的信息太多。毕业时能做到这两点的人,怕是也不多。

   对于我自己,想想好像花了三年时间都在玩,迎新晚会演唱,参加各种社团,各种体育比赛(女子3000,团队羽毛球赛),去做义工,下乡活动,当了学委,参加MIT交流项目,加拿大卡尔加里交流项目,花时间在各种艺术课程(如吉他,播音主持,声乐表演),英语演讲,APP比赛,参加香港数码港青年创业计划等,想学的游泳与普拉提也学了。好像除了专业不感兴趣之外,其他都感兴趣。而直到第四年才大概知道自己可能想做什么。 

   我想我遗憾的,大概是大学时想做的事情太多,能做到的事情太少。没有哪一样是深钻的,最遗憾的大概就是这个了。

   最后的毕业游,虽然不是全班一起的,但小伙伴们也不算少,一起出游还是很愉快的,这是我的2015的一个愿望呀,顺利完成。也许这是最后一次这么多小伙伴一起出游了,毕业后再约,很难再齐人。

  • 成为职场人

   来了深圳。上半年的实习是最迷茫的时候,因为同时也在找工作,在定方向,最后选择了深圳,我也没想到。三年前,我曾说会去厦门,因为喜欢那座城市。找工作时,考虑的最多的是广州,因为小伙伴最多。但是最后选择了这里,是因为所选择的方向。

   来了深圳小半年,并不是一直都很顺利,我还以为实习经历能让我不至于那么的学生,但是来到这才发现,实习的公司真的跟学校差不多,可能还因为和学校的合作关系。深圳是个快节奏的城市,刚来的时候,发现路上的人走路都特别的快,不太能适应。那时还有一种新鲜感,在路上看来往的人们也觉得有意思。

   算是暂时在深圳安下来了,还是得感谢一些人。贴心的大师兄,他说他不过是精神上安慰鼓励而已,但是在一个人低谷失落时,却是很受用的。如果有机会,我也希望能把这份鼓励传递下去。温暖多一些,冷漠也会少一些吧。还有部门老大的关心,有压力也有动力。还有师傅的指点,同事的帮助等等。

   成为职场人,便不能像学生时代随性自由。意味着责任与担当。2016也希望好好工作,好好成长。

   最后希望自己记住当初为什么来深圳。

 

© Zoe | Powered by LOFTER